走向成功之路 — 在成功嶺的 107 天軍事訓練雜記

花四個月換來的結訓令

「現在時間洞五三洞,步三連所有新兵起床!」

早已習慣被這句擾人的命令驚醒,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戴上眼鏡折棉被摺蚊帳,深怕來不及在集合時間內整理好內務。不過這幾天卻不再聽到突然出現的廣播,也不需要馬上跳起床了,這幾個早上醒來都在迷迷糊糊的狀況下想到:「喔!我已經退伍了欸!」我想對於當兵的記憶只會隨著時間推移慢慢被沖淡,所以決定將當兵心得紀錄下來,也許對其他人一點幫助也沒有,但至少自己看了,會有很多回憶湧回來吧,畢竟ㄧ輩子就當這一次兵(教召不算,也不考慮發生戰爭的狀況😂),就算過程再苦,都是值得好好珍藏的回憶。

雖然大家都是說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不過實際其實是 112 天而已,另外還可以靠修習一些國防學分來折抵天數,我因為只有高中有修國防課,所以只能折抵 5 天,因此總共得服役 107 天(2021/02/23–2021/06/09)。

這四個月我都是在成功嶺渡過的,現在越來越多梯次都是採取所謂「一訓到底」的機制,也就是鑑測考試後不用分發到別的單位,而是繼續待在原單位過完剩下的時間。

我想網路上已經一堆當兵心得文在解釋到底在四個月中會有哪些課程了,因此我不打算花篇幅在這上面,如果真的想知道到底課程都在上什麼,可以參考 StarBugs 技術週刊夥伴 Airwaves 的當兵心得文(平常都是互相分享技術文章的,這次居然是分享入伍心得 😂),這篇文章應該會像是雜談,不會有什麼架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覺得值得紀念的就寫出來。

當兵期間,心情到底如何?

到現在還很清楚記得入伍第一天帶著忐忑的心情坐上區公所的接駁專車,當時一直看著窗外,想著:「我就要失去自由了。」跟我比較熟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在入伍前嘗試很多方法想要免疫,扁平足、漏斗胸都試過了,但是都宣告失敗,所以剛要進去的心情肯定是十分絕望的。再來是當你從極度慵懶輕鬆的環境,突然要轉換到「命令至上,服從第一。」的環境時,是很難適應的。我在當兵前就告訴自己,在軍中要做個十分低調的人,長官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不要為自己惹來不必要的麻煩。但我自己其實是一個蠻有主見且固執的人,前期無條件服從命令讓我有點害怕退伍後會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這邊得提一下,無條件服從命令代表就算是你覺得很笨很蠢的命令,你還是得毫無怨言地去做,即便你花一秒就能想出更好的解法。在軍中,很奇怪很莫名其妙的命令數也數不清,隨便舉一個例子,有一次長官叫我們器材班搬器材下去,結果過 10 分鐘就叫我們再搬上去,嗯……好….沒關係….要忍耐…!

入伍期間你會對時間非常敏感,不過時間彷彿是 0.5 倍數在跑,自己總覺得在軍營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慢!我自己最常做的事就是舉起手看手錶,看看今天到底要結束了沒。當兵的大部分人都會下載一款叫做「新兵日記」的 APP,除了留言板外,可以看到自己還有幾天退伍

在當兵的人都會像中了魔咒一般一直打開 App 看這個倒數畫面,明明你很清楚剩下幾天,或是你記得今天你已經看過了,數字不會變,還是會想打開來看。有趣的是,身邊幾個臨兵有各自的倒數方式,來讓自己內心好受一點,有個臨兵表示「當你換上運動服,代表今天已經結束了!(因為晚上剩下吃飯滑手機耍廢)」,另一個臨兵則是覺得「倒數應該把休假日扣掉,只算在營的天數」,也有臨兵常說:「我再在這裡洗 X 次澡就可以退伍了!」各式各樣的計算方式,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有趣。

我們每週都會寫大兵日記,日記前面有月曆,我與臨兵每週拿到日記本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月曆上把已經度過的日子畫叉叉,自己會覺得又離退伍更近了一些。

總之服役期間的心情大概是隨著時間推移從忐忑不安、絕望轉為無奈認命,在接近退伍時又變為希望無窮。

在軍中,平常沒手機可以用,最常做的事就是與人互動,親自體驗過後,果真如所有當過兵的人所說,會在這裡看見各式各樣的人,各種職業,各種背景,各種性格。我自己的原則是,遇到不順眼的人不要多管,反正退伍後也不會遇到了,而有值得學習的人就好好把握交流的機會。自己因為比較低調,所以只認識自己班上的弟兄跟同一寢室的幾個人,很慶幸認識的人都很好很好,在他們的陪伴下平靜且愉悅的度過了四個月。(遇到好鄰兵真的很重要很重要,臨兵代表號碼相近的弟兄,通常你們很多事都會被分在同一組)。不過在軍中我也看到了霸凌、排擠,我想只要是群體生活,都免不了成為外頭社會的縮影,有時候會有種無力感,因為這不像國小遇到這種事告訴老師就可以解決了,我可能沒辦法幫助那些在軍中過的不開心的人,只能暗自期望這樣的情形可以逐漸改善。

娛樂

人都說阿兵哥的快樂很簡單,親自體驗過後才發現果真如此。下課時間可以去投個飲料機,甚至上營站買東西,打公共電話跟女友聊聊天,就可以開心到足以撐過下一節課。有時候在戶外上課,又因為特殊狀況不能看書時(例如有督導來巡查),我們就只能發呆跟觀看大自然了,記得有一次跟臨兵在半山腰的手榴彈投擲場上課時發現一隻毛毛蟲在一群人的中間爬行,我們非常認真的觀察它到底會不會被踩死,雖然最終牠還是慘死於別人腳下,但我們卻很開心,因為看著看著半小時就這樣過了。

晚上的使用手機時間自然就不用說了(到後期中午也有開放了),全部人都像中毒一樣緊緊握著手機,眼睛死死盯著螢幕,那段時間絕對是所有人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刻了。

閱讀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讀書狂、工作狂,一天要花至少 3 個小時在學習上,當初要當兵很怕自己就這樣廢掉四個月,出來後技術能力全部打掉重練,幸好在營區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可以拿來看書(也許每個營區狀況不一樣)。我每週都會到影印店列印許多技術文章帶到軍中,為什麼不直接帶實體書呢?因為很多操課時間是規定不能帶書的,又或者帶書走到山上的操課場地真的超級不方便,因此我習慣在操課時間將印出來的文章折好放到迷彩褲口袋(口袋超級大),上課可以拿出來看,至於實體書則是傍晚後或是在寢室才拿出來看。現在回想一下,其實這四個月不僅沒有廢掉,反而還吸收蠻多知識的,在程式技術方面,我大約看了 8 本左右技術相關書籍(自己挑選了比較偏向概念而不是實作的主題,畢竟在軍中沒電腦可以實際寫 code)與 50 篇以上的技術文章,休假時也利用一些時間將軍中所讀整理成文章。

除了技術相關書籍,我與臨兵也互相傳閱了投資理財書籍,以前就想開始嘗試理財,但是一直沒人可以請教討論,也就一直沒有行動。這次藉由跟臨兵交流的機會,終於在入伍期間從購買零股開始了投資之路。

當然,當兵很悶很悶,所以也會需要小說的陪伴,當兵期間看了蠻多小說的,是殺時間放鬆的好選擇。

(感謝入伍期間求婚成功的臨兵補充,我們營睡前有開放一個半小時的夜讀時段,限定只能讀與考試、工作或充實知識相關的書籍,那些日子讀完書心裡很滿足回寢室倒頭就睡真的是蠻爽的)

那些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荒謬的事

基本上身邊的朋友都會一直嗆我「爽兵」,其實我好像也無法否認….

在以前,也不用多久之前,就以去年來說好了,正常的休假時間是週六早上八點,也被稱作「洞八假」,而如果表現好,有機會放到「夭八」榮譽假,也就是週五晚上六點就可以離營了。不過從我當兵開始,國防部好像更改了政策,「夭八假」變成了基本休假時間,「洞八假」則變成了處罰的手段,而我們的營的營長人又超好,基本上都讓我們週五下午四點就能離營,也就是「夭六假」。看到這你可能會問,那還有榮譽假嗎?還真的有。只要表現好的人,就有機會放「夭兩」榮譽假,也就是禮拜五中午十二點就可以離營了。而我因為在最累的器材班,因此獲得滿多夭兩假的機會的,入伍期間總共放了五次的夭兩假。

我們的營長是一個很好的人,很重視弟兄的福利,有一天,我們進餐廳吃飯的時候,赫然發現角落多了這個東西

示意圖,非當事機 🤣

是飲料機啊!!!!!!!!

我真的沒辦法用文字形容我們當時激動的心情,真要比喻的話可能就跟在沙漠中迷了路的人突然看到眼前有綠洲一樣激動吧(補充一下,飲料還是冰的呢)。

是的,這再次證明了阿兵哥的快樂有多麼樸實無華。

不過我們這梯算是很特別的ㄧ梯,因為在當兵期間遇到了疫情爆發,在雙北三級警戒發佈的前一天,我休假前往了台北,隔天三級警戒發布,疫情爆發後,因為接近疫情熱區,我被要求在家中自主隔離兩週,等到隔離結束(那兩週我在家瘋狂 coding 😼),我要回營區時,離退伍只剩下 10 天了。到現在我也不能說自己究竟是幸運還是不幸,總之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安度過疫情危機。

當兵後自己有什麼轉變?

當兵後最大的差別我想是變得知足,體驗過不自由的生活,才會知道要珍惜以往的自由。在軍中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思考自己的人生,我總算是發現自己個性的優勢 — 樂觀、知足,希望往後可以帶著這些優勢在社會中奮鬥成長,也希望可以有一個快樂滿足的生活。

後記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奇妙,入伍時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等現在退伍了又驚覺四個月怎麼就這樣過了。我從入伍前的抗拒,到現在慶幸自己有經歷過這些,認識了一些人,體驗過了以往沒體驗過的生活,也體驗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身份 — 軍人,更慶幸自己沒有白白浪費四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說,這四個月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有人說,男人的飯局總會聊到當兵,我想真的經歷過,就會懂為什麼了😎

新兵 032 退伍啦!

成功嶺大門的標語 (圖片來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