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 — 被迫改變的生活

--

久違的 Medium 文章,不過這次跟技術毫無相關,主要是想分享與記錄一下這陣子身體出狀況後對自己生活的影響與心態上的轉變。

就從這張臉書貼文的截圖簡單帶過遇到的身體症狀,到現在也過了兩個月了,身體的狀況並不穩定,偶爾會發作,發作時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自己是腹痛(會想拉肚子)、胃痛(胃部悶痛,不會想拉肚子)與身體疼痛、身體發癢、全身無力這些症狀交互出現,並且幾乎每天都會有失眠的症狀,不管幾點睡,早上 7 點左右就會醒來並且沒辦法再入睡,導致白天幾乎都會感到非常疲累無力。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嚴格來說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更像是一些現象或症狀的統稱。

自律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沿著脊髓神經像樹狀分支一樣,分布到全身的內臟及血管。而當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沒辦法好好達成協調與平衡時,各個器官就有可能沒辦法正常的運作,產生後續的許多症狀,而這些症狀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例如下面這張圖

簡單來說當你身體出現非常多的症狀,並且「經過檢查後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那你就有很高的機率是自律神經失調。我自己先後看了家醫科,神經內科、腸胃科、中醫,也做了全身基礎健檢、周邊神經與腸胃鏡等檢查,都沒有找到原因,所以高機率可以推論為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

心裡的壓力太大,大部分的網路資源與醫師都會這麼說。

想要遠離自律神經失調,必須找出心中壓力的根源,才有辦法根除。思考了一下自己的生活,其實並沒有什麼讓我充滿壓力的事,真的要說的話,頂多就是自己太衝了,去年下半年退伍後,我急著在社會闖出一番成績,開始努力工作、參加鐵人賽、進行技術分享,雖然我自己樂在其中,也的確獲得一些成績,但以結果來看應該還是太過度操勞自己的身體了。

如何嘗試去治癒?

以前的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去看身心科,應該說過去的自己把身心科貼上了一個標籤,總把它跟憂鬱症、恐慌症等疾病牽連在一起。直到這次的經驗我才了解身體與心理之間的影響是非常強烈的,當初在體檢前一直覺得自己可能得絕症了,整天都好痛苦(生理與心理都是),等到體檢完確定沒事後才覺得沒有前陣子那麼痛苦了,我才發現原來慮病症是那麼的可怕。而現在的自己必須去正視這個問題才有辦法遠離身體上的這些痛苦。

除了吃一些抗焦慮的藥物以外,還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的治本。我這陣子減少了技術的學習量,同時也推掉了一些分享邀約,總之就是讓自己能輕鬆一點就輕鬆一點。除此之外也認真整理了一些事項列表,我將之命名為「打敗自律神經失調作戰計劃 👊」

去做一些一直想做、應該做卻又一直捨不得花時間去做的事,例如整個假日都好好放鬆,好好運動,不要打開電腦寫 Code,這些對以前的我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不過因為這個契機,也才因此發現 — 原來我的生活可以過的更快樂。

結論

這篇文大概是我的 Medium 裡面對讀者來說最沒有用的文章了,不過對我而言卻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件事。有時候會想說,遇到這樣的症狀,到底是福是禍?因為身理上一直不舒服真的超級痛苦,但是也是因為我遇見這樣的事,才更學會好好生活,而不是不顧後果的衝衝衝,就算目標被我衝到了,但身體也搞壞了,那這樣的人生算值得嗎?

目前為止進入對抗自律神經失調的第二個月,有相同經歷的朋友說他已經對抗這些症狀一年多了仍未痊癒,甚至不知道是否會痊癒?會需要與這些症狀共存多久?這些都是因人而異的。我想未來我除了努力對抗它以外,也會期望自己能取得一個平衡,一個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又能好好體驗生活的生活模式。

(等身體狀況好一點,還是會繼續撰寫技術文章的,畢竟這是我很喜歡做的事,也感謝一路以來每一位讀者的支持🙏 同時希望大家的身體都能夠健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