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下句點的線上分享會,再見了 BESG !

--

當初拿免費工具隨便做的 LOGO

由我與朋友創立的線上技術分享會 BESG 在 2022 4月終於還是劃下句點了,回頭看了一下第一次分享的時間: 2020/5/02,哇!原來也運行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雖然光用結果來看似乎並不完美(甚至可以說我領導不周,才會導致解散的結局),但過程中自己也學到很多東西,在心境上也轉變不少。至少最後想透過文字來做個紀錄,也許以後回過頭來看會十分懷念吧!

BESG 的前身 — FESP

FESP

在成立 BESG 以前,其實有與一些朋友組成了名為 FESP (Frontend Study Project)的讀書會,從零開始學習前端開發相關技術。那時候每隔兩週就到台大醫院的圖書館會議室進行討論,當時每個人都是學生,大部分人也都是那時才開始進入 Web 開發這個領域,所以每次聚會都有在探索新知的感覺,幾乎每一次都帶滿了新知識回去,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蠻懷念的。也因為是實體聚會的關係,這些人自然就成為了不錯的朋友,到現在還是會互相交流分享。後來因為有成員畢業後要去當兵的關係,漸漸的聚會的時間有點喬不攏了,最後也是走上了解散的道路。

突然喪失這樣的一個精神糧食老實說蠻空虛的,於是不甘就這樣解散的我又跟幾位老成員決定再舉辦一個線上的分享會,想說線上的話應該可以有效解決時間難喬的問題了吧!因為我個人是一個蠻貪心的人,除了喜歡前端以外,也蠻愛亂看後端跟 DevOps 技術的,就決定換換口味將主題設定在 Web 後端,於是 BESG (Back End Sharing Group) 就正式誕生了!

漸漸茁壯的 BESG

開始分享後我創立了一個 Github Repo,將每一次的分享記錄在 README.md 上(有一些分享者忘記上傳講義的就沒有記錄上去了)。

自從有了 Github Repo 並在上面寫上招募資訊後,我開始會收到一些信件表示想要加入 BESG。

漸漸的 BESG 的成員也累積到 30 人,內心是覺得很開心的,也很希望它能漸漸茁壯。

外邀講師

除了內部成員的分享,我也積極的邀請外部的講師來分享,除了自己認識的前輩外,有時候也壯起膽子私訊自己欣賞的前輩來分享。

經營期間遇到的問題

前面看似順利與相當具有吸引力,不過其實從經營者的角度來說遇到非常多問題。

主題太廣泛,導致出席率變低

BESG 的初衷是分享後端工程相關的技術,不過因為分享會的機制是強制每個人都要分享,而有些成員是想學後端知識的前端工程師,對他們而言自己還沒有足夠的實力來分享後端相關的技術,因此後來決定放寬主題的設定,只要是跟 Web 開發相關的技術,例如前端、後端、DevOps…等等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主題設的太廣造成的問題就是成員會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要不要出席當週的分享,例如前端相關的分享可能就只有前端工程師會出席,導致 30 人中平均每次只會有 8–10 人出席,這樣的出席率其實並不理想,久了也有許多成員就慢慢淡出了。

成員的分享意願低落

經營過 BESG 後才知道不是每一個人對於分享這件事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對我來說,BESG 像個排練舞台,讓我在站上大舞台前可以熟悉分享、累積足夠的練習量。但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他們希望 BESG 是個單純吸收新知的管道,而非我所想的可以練習分享的地方。這件事當然沒有對錯,每個人會選擇加入一個組織,ㄧ定都有他想獲得的東西,而這樣東西未必是創辦人設下看似美好的經營理念後就能強迫大家變成一致的。

不過像 BESG 這樣的「分享」會,如果願意分享的人不多,最後必定會走向終點,畢竟分享會要能夠運作的前提是有人出來分享,老是少數幾個人在分享負荷會十分重,並不是長遠之計。

線上的分享缺少了面對面的交流感

這點我覺得是最嚴重的,我也認為以上提到的問題都跟這個問題脫離不了關係。當然現在線上活動非常非常的多,儼然早已成為一種趨勢,不過要透過線上的方式維持一個組織「兩年」,真的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曾經也我想過要辦實體聚會,很可惜每次都遇到疫情升溫而作罷。當你對組織的成員不熟悉時,就會缺乏歸屬感,時間久了參與意願也會慢慢降低。用線上的形式組織活動我覺得如果成員願意開鏡頭、願意開麥克風說說話,就可以緩解很多尷尬的狀況,但是現實是因為很多成員根本沒在現實中見過面,不太可能願意去開鏡頭與麥克風(我自己參加外面的線上活動也是不開鏡頭跟麥克風的,這點我可以理解),久了下來幾乎每場分享只有分享者跟主持人會互動到,老實說效果真的不太好。

另外專注度也是一個問題,線上的形式很容易因為手機的幾則通知、身邊的人講了幾句話就不小心分心了,等你回過神想要接上分享的內容,會發現漏掉一段後很難再跟上了。(當然還有在不開麥不開鏡頭的狀況下,我想大部分人還會克制不了誘惑去一心二用 XDD 線上開會時我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玩起手遊來,由此可見要保持與會者的專注力是線上活動的一大難題)。

也許,該劃下句點了

要停止自己花時間經營的組織,總是會覺得不捨,但也因為用心經營過,才更了解遇到的問題,也從思考的過程中獲得更多。

很慶幸自己有嘗試過,也希望有發揮一點點的影響力,影響參與過的成員,不管是擴展人脈、吸收新知都好,希望有幫到你們,我也非常開心能夠認識大家!

結束,但也是新的開始

雖然結束了線上分享會,我卻不死心的與朋友又開啟了一個實體的讀書會計畫 XDD,預計閱讀 DDIA 這本後端架構經典著作。前幾天才舉辦了一次行前的說名會

說明會大合照

實體交流的感覺果然好多了…(不過大家還是要注意防疫喔!)

這次實體讀書會希望堅守人數上寧缺勿濫的原則(這邊指的是心態與決心),希望可以扎扎實實的把這本很硬的書啃完,因此設定了一些比較嚴格的標準,例如回家作業與押金懲罰機制,所以最後經過每個人自己衡量能不能空出時間與心力後,究竟會有多少人報名,就看未來的發展了。不過至少又多了社群交流的聚會,可以說 BESG 的精神是延續下去的,也為我留下許多寶貴的經驗,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啦!

(對讀書會有興趣且能夠空出一定時間與心力的人可以私訊我的臉書詢問我詳細資訊喔,第一期招生將於 2022/4/25 結束)。

--

--

莫力全 Kyle Mo

什麼都想學的雜食性軟體工程師 🇹🇼 (https://github.com/kylemocode) 合作與聯繫 📪 oldmo860617@gmail.com IG 技術自媒體:@kylemo.webdev.life